close

好久沒更新文章了~

這次這篇心得文,是幾位好友鼓動我很久,我才考慮寫的!

想要學習運動按摩手法的朋友,可以參考看看!


首先,我要先語重心長的說一下:

如果是想要學比較實用的按摩手法,建議不要報這一家的按摩課程!

或許也該說~因為我比較笨,所以他們教的我都學不會XDD!

最後學科和術科考試都被當掉!

以下是我那兩天上課的心得與部份記錄:

 

時間:2014/04/26-04/27

 

地點:力格運動與健康整合顧問二館

4月26日 星期六

 

 

今天是由振興醫院的黃安華老師(物理治療師)來上課,

 

主要教授肌肉與基礎生理解剖學。

 

事實上,這個部份應該正名為[肌肉組織學]

 

在授課過程中,只著重在肌肉系統肌腱的處理上,針對某些肌群的介紹用了太多專業術語,

 

導致在一開始上課時未能馬上進入狀況。

 

除此之外,其教授之手法,以[有痛才有效]的概念進行,

 

並不是我想像中會以瑞典式按摩方法的方式,做到循序漸進的按摩深度!

 

而是直接強調以"深層"按摩肌腱筋膜為主軸。

 

 

4月27日 星期日

 

今天的課程,是由肯園出身的芳療師李沛華(Emma)老師,以及護理師葉菁菁老師進行授課。

 

李老師著重在手法的教學;葉老師著重在熱身觀念及抽筋處理概念的建立!

 

手法的部份,教導正反面大小腿及背部。

 

考試部份以學科肌肉骨骼圖與運動按摩的流程知識及雜項注意事項;

 

術科部份,則是除手法操作外,需說出處理肌肉名稱及使用手法名稱。

 

 

心得:

 

雖然兩天的午餐是已經包含在報名課程裡面,不過,我認為這次的上課,

 

是我有史以來上過最沒信心的按摩課程,

同時也是我覺得過去所有上過的課程中,最具挫敗感的一次經驗!

 

首先,他們在課程時間安排上並沒有做好妥善的時間控制:

 

星期六是5點結束,但是他們拖到快6點;星期天是6點結束,但實際上卻拖到快8點!

 

好險我術科考試是在比較前面的組別,所以我只好趕快隨便考一考就趕著搭車回花蓮了!

 

(原本以為會搭不上回家的8點多的火車,又加上反核人士占領車站附近造成封街,只能由計程車繞路又拖了一點時間orz!)

 

 

 

另外我認為這門課不適合沒接觸過按摩(指沒有幫人按過)的人來學

 

因為都是進行重力的按摩與處理,這些學員很多都是三鐵選手或是健身房教練,

 

不懂得力道的處理與控制,也不會去注意到受作者的狀況調整!

 

而在物理治療師上課的部份,上課的核心似乎一直在灌輸學員:

 

"有痠有痛才有效,越按越痛才會好"的異常觀念!

 

如果是足底反射神經按摩,會痛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!

 

但是針對一些肌肉組織和肌腱骨頭的處理,有點在教學員

 

一定"要痛到爽"才有效的想法。

 

而最讓人感到有些垢病的地方是:課程報名人數太多,

 

使得實際操作上花費太多的時間,課程內容過於緊湊!

 

而在第二天的手法教學上,卻只教了大小腿正反面和肩頸背部而已,

 

反而我比較想了解的腹部(腹肌)、手臂(肱二頭肌)處理,

 

卻支字未提,只不斷說怕教不完就只教了這三個部位了!

 

另外在課程中有些置入性行銷的部份,後來才意識到:

 

這個協會不是很完全的純教學機構!

 

 

 

2014/05/04收到對方來信:

 

首先,感謝您參與此次課程活動。

 

我們很希望您可以再多練習來讓你的按摩技術更棒。

 

也許考試讓你感到緊張而影響了你的表現,

 

我們希望安排你再來考一次,相信你一定進步很多。

 

有關考試的部分,

 

術科的部分---手法及對肌肉的判斷和處理需要多加強。

 

學科部分要注意 1、運動中處理的步驟及時間和次數,很重要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、 運動按摩的禁忌及注意事項要再複習一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、按摩的基本手法及名稱再記熟一點喔

 

2014/05/05去信回覆:

致 李秘書長 沛樺老師:
感謝您的貼心來信與檢討建議,
由於敝人天資駑鈍未能一次考過,
勞煩您費心。

想請教秘書長不知道這次需要再補考的名單是否只有我一位嗎?

若有其他學員也須要補考,再煩您請協調補考時間,

若只有我一位的話,基於不給貴協會添多於的麻煩,

所以我選擇放棄本次補考機會!

感謝您。

 

 

2014/05/06收到對方2度來信:

 

你好

 
千萬別放棄任何機會,沒有通過不代表你駑鈍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份,
 
考試每個人都會因緊張而影響表現,你也不例外,別氣餒。
 
其實,多一次考試的機會是要把握的,因為將會因重考而讓你有機會複習,
 
而且也因此機緣,你變成全班最優秀的按摩師,有時境界來磨,只是要讓你更優秀。
 
無論如何,沒通過考試不代表你的能力不好,這個過程只是生活當中的一塊小蛋糕。
 
加油,沒問題的,好好練習,三個月內通知你重考。
 
有兩位沒通過考核,但因個人隱私不便透露 。
 
謝謝你來信,你....絕對是獨一無二的。好好發揮你的長才才是真理。
 
加油囉
 
而後我並沒有後續回信。
 
目前也在評估是否要回去參加補考,因為不確定補考是否還要再繳費。

 

不過,也許這對我上過德芳的芳香生理按摩學後(也順利通過課程修過),再遇到這種課程來說,

卻也是意外的打擊呀~(菸)

 

2014/05/28

我決定不去補考了!理由的部份,我想是因為課程手法結構讓我覺得混亂,

在一團亂的學習當中,一邊告訴自己要忘掉之前所學的,但是一方面面對他們教手法的部份,

讓我在上課的時候發現:我不把以前學過的拿出來套用不行!

手法教授上帶得太快,有些手法流程展示過快,沒筆記到或沒操作到就趕下一個,

像我自己是屬於多練就會把手法記起來的那種,這樣的上課模式不適合我!

講實話:我回到家以後,發現有些手法根本沒記到,

要不然就是講義上的資料也沒有可以參考的地方。

而且收費部份還比另一家"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"開設的課程要貴一些!

 

題外話:

沒考過就算了,他們也似乎沒有主動想要給我上課證明相關的資料~科科

 

以我個人自己的立場,我不推薦運動按摩給未來想從事芳療身體工作的人!

除非以後你只接運動選手的CASE~

比起這種按摩,我覺得一般手法或是瑞典式按摩也是可以處理得很好,

而且還更萬用!

另外,我覺得手法歸手法,芳療歸芳療,當初我會想去學運動按摩時,

一開始就知道裡面不會有什麼身心靈的一些內容

如果課程裡面真的有,我還不敢報這種課程呢!(回應某位來留言的網友)

我又不是白癡,身心靈課程若真要報,也不會到這個上課單位去報!

我還寧可去學內觀或是合一跟靈氣呢wwww

 

*2017/09/19更新

前一陣子一起上課的朋友突然來訊跟我說,

現在這個機構分級上課的狀況,似乎把原本的E級調成C級了

雖然我現在沒有意願再去上這個機構的任何課程,

但是比起這一家的課程,我目前找到了比較適合我的運動按摩研習課.

我只要專心FOLLOW我目前跟的培訓機構就好X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ibal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